♞N_MARK

aph英厨,全职王吹,exo勋兴饭,林彦俊灵魂粉。

随便写写,文笔不精,多多指教。

【狄芳】花灯(短篇糖)


《花灯》狄芳

———

春节的长安尤其美丽,街道净是张灯结彩,人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神情。天空晴朗,夜晚时也会偶尔划过几颗星辰。

李元芳没有穿平时那套衣服,而是穿了一件小小的红色唐装,金边缎绸点缀,简单经典却又平添可爱。

他坐在桥头,百无聊赖地晃着那对大耳朵,金铃铛不时发生脆响。

狄大人什么时候来啊......

罢了,反正狄大人这么忙,答应了也不一定会来吧......

李元芳抬头看天上一盏盏的孔明灯,重重叠叠,各式各样,色彩各异,乃是一片尤为壮丽的风景。

“呀,这不是元芳吗。”一个苍老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李元芳扭头看见了一位老奶奶,也认出来了这是几天前找他帮忙抓捕小偷的那一位老奶奶。

“奶奶。”李元芳闻言对她一笑,“最近可还好?”

“多亏了你帮忙啊。一个人来集会?怎么不见狄大人?”

“啊......狄大人...有些忙,我有些好奇就自己来了。”李元芳有些尴尬的摸了摸耳朵,手碰到了那颗铃铛,突然想起什么于是动作顿了一下,情绪一时间有些低沉,声线也不自觉压低。

“狄大人......总是很忙的......”

老奶奶脸上依然堆着慈祥的微笑,拍了拍他的头:“元芳啊......我的小儿子,是和朋友一起去荒野游玩时被魔种杀害了......我年轻的时候,也是十分憎恶魔种的啊......”

李元芳抬头看着老奶奶的脸,想说些什么却又觉得说不出口,梗在喉咙里卡得难受。

“但是......久而久之,来到长安城的魔种越来越多......有顽皮的小孩心性的,也有元芳这样能干的好孩子......”老奶奶有一声没一声地说着,“我才发现......原来魔种都是一些这么可爱的孩子啊......对于当年杀了我小儿子的那个魔种,我现在也只觉得,或许他只是一个一不小心做了无法挽回的错事的小孩子啊。毕竟有些犯下滔天罪名的人们,都是从小时偷把米而开始错误人生的啊。”

李元芳眼眶不禁有些温热,心中感概。当年......他过着人人喊打的生活时,长安城接纳了他,没有饥饿,没有困苦,没有疼痛......人人对他笑脸相迎,只是因为长安的人们比其他地方的人们心中多了一份平等相待,一份理解宽容。

“所以元芳啊,觉得狄大人怎么样呢?”老奶奶扭头笑着轻问。

“啊?”李元芳有些怔愣,半晌才回答,“元芳觉得......狄大人,是为正直的好官。”

“狄大人对元芳好吗?”

“自......自然是极好的!”

老奶奶依然笑着,目光落在李元芳脸上,隐隐有些灼热发烫。

是啊。狄大人明明对自己这么好,这么包容自己,难道自己就因为这点儿事对狄大人感到失望吗?

“奶......奶奶!我......我看那边的花灯好漂亮,改天再聊......”李元芳红着脸跑了过去,小小的身子挤在人群中看不见踪影。

老奶奶哭笑不得,看着叫卖糖葫芦的人吆喝,勾起了幼时看着花灯吃着酸甜可口的糖葫芦的回忆,掏出两个铜板想要一串糖葫芦,却有另一位英气的男子抢先。

“一串。”言简意赅,雷厉风行,老奶奶不由得无奈的笑了笑,接着打了声招呼。

“狄大人......也喜欢吃这糖葫芦?”

狄仁杰看着老奶奶微一愣神便会想起来这是几天前遭偷的那位老奶奶,本来不太喜欢热闹的地方而有些冷的神情微微缓和下来。

“不......是元芳爱吃。凑巧看到就买了。”

“狄大人和元芳今日也来看花灯真是出乎我的意料啊......”

“啊......元芳他闹着要来......”狄仁杰为掩饰尴尬轻咳几声,“狄某处理了一些公务......来晚了。也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

最后一句说的声音很小,老奶奶的笑容更是大了,指了指李元芳离开的方向:“狄大人和元芳关系这么好真让人羡慕啊......我刚才看见元芳往那边去了。元芳还以为您不来了呢。”

狄仁杰暗侃一句傻瓜,接过糖葫芦对老奶奶微微颔首离去。

老奶奶笑着目送他离开:“一串糖葫芦。”

“好嘞!我这糖葫芦啊可甜了呢!......”

———

李元芳挤在人群中,想看挂在树上的花灯奈何身材略小,怎么踮脚看到的也只是一片高大的背影。

突然一只手把自己提了起来,放在肩头,视野瞬间开阔,李元芳低头去看看到了狄仁杰无奈的表情,然后有些不好意思的接过狄仁杰另一只手递过来的糖葫芦。

“狄、狄大人......这样不好吧......”

“身材这么小还想着来这种人挤人的地方,你就不怕受伤。”

李元芳红着脸没说话,啃了一口糖葫芦,熟悉的味道让他满足地笑了起来。

狄仁杰看着前方各式各样的花灯,也不得不佩服民间工艺的精湛。想起来了什么似的问:“元芳......觉得狄某是一个失约的人吗。”

“不不不才没有呢!”李元芳着急解释,险些从狄仁杰肩头跌下来,还是狄仁杰一手揽住其腰才没有掉下来。

“狄某确是失约了。抱歉。”

“......可是...是元芳硬要狄大人来的......”

“这么为狄某开脱,狄某可不会因为这事改你这个月的工资评定啊。”

“啊!!!狄大人!!”

———

狄大人,新年快乐。

元芳,新年快乐。

——————

———
迟来的新年贺文(抱头)
不怪我啊这几天一直病怏怏的......(哭)

_完__

评论(5)

热度(5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